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06/11/25

[管樂] 自由演奏會初體驗 (2006)

下午6:01

自由演奏會,

不限定年齡,姓別,程度,國別。只要是喜歡音樂,皆可參加音樂會的演出。
這個構想是由「上野之森BRASS」的TUBA演奏者「杉山淳」氏提出。
根據自由演奏會的HP,第一場的自由音樂會是在1997年橫濱舉行,推廣到現在,目前在日本每年約有40場大大小小的自由演奏會。

高中時,我在樂團都是以定音鼓和大小鼓為組。

畢業之後,說實在 ,要打定音鼓的話,沒有參加大型樂團,幾乎是不可能碰到的吧。
而我之後待的業餘樂團,因為打擊多半是以爵士鼓為主,我就跑去彈電子琴。

到日本留學之後,原本也想參加我們學校的管樂團,再繼續練習。

畢竟我們學校的管樂社也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強者。
但因為我們學校的管樂社,除了星期日以外,天天都要練習。
如此一來,時間就被綁住了。只好放棄轉而選擇和音樂也有相關的舞蹈 - 競技社交舞

在日本眾多樂器公司就屬YAMAHA最為人所知。

我三不五時便會去逛逛 ,就在上個月,我看到自由演奏會的海報,想到沒想就跑去報名了。本來為要抽選,結果好像是只要報名就可以參加,演出的前一天,我還趕緊跑去買譜架呢。

因為除了打擊的大型樂器之外,其他樂器及譜架要自行準備。

但我沒有定音鼓鼓棒和小鼓鼓棒,還在想說..要不要下個月打工排多一點。
然後錢給他砸下去。
但想想,還是先問製作單位有沒有可以外借,沒有再說吧!!
(回覆是說現場也會準備。)

這次的自由演奏會地點是在橫濱車站的下兩站,叫「關內」的一個車站附近演出。

當天的行程時這樣的。

12:00- 報到

13:00 -17:00 採排  (視譜直接上了)
18:00 -19:30 演出

指揮   杉山 淳

來賓指揮  岩井 直博


曲目

●ブロック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BLOCK M)
●誰も寝てはならぬ       (這首是日本2006年奧運金牌選手 荒川選手用的曲子)
●惑星より「木星」      (木星)
●スーザ・マーチ・カーニバル    (蘇沙進行曲 NEW SOUND IN BRASS )
●ディズニーメドレー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迪士尼組曲 NEW SOUND IN BRASS )
●バンドのための民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日本日謠)
●ビリーブ(合唱奏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Believe)


說到NEW SOUND IN BRASS 的岩井直博 這位作曲指揮家,

知道東京佼成吹奏樂團的人,很少人不知道這位的。
這天,他也擔任 蘇沙進行曲和迪士尼組曲的指揮。

打擊當天 定音鼓有兩組,爵士鼓三組,小鼓四組 + 私人帶來的小鼓三組,

大鼓三組, 拉丁樂器各種一組 , 小樂器數組,  鍵盤 全種類加起來約10台。





雖然說是可挑自己想打的樂器,但畢竟打擊樂器還是數量有限,就用先搶先贏嘍~

這次最主要是想選定音鼓,次要是大鼓。
其中,定音鼓最想打的是「木星」這首曲子了!!! 
但無奈我的氣勢輸人....orz...我就改選大鼓了。
(不過休息時間有跑去玩這首,過癮一下就是了)


話說,這次參加的人數真是多的嚇人。全場應該有快500人吧。

體育場的中間球場部分,全部是舞台。 帥吧!!

指揮台還真大型呀!!!


現場還可以看到很多平常看不到的樂器,比如說蘇沙號。



另外,這個爸爸實在太偉大了,,,為了參加演出。

連小寶寶都揹去參加練習。
在正式演出時,一開始是出場者和各聲部的介紹(沒有使用曲子,就亂吹給他大聲就是)
結果在換tuba吹 ,這小寶寶就嚇到大哭起來



當天的演出服裝,沒有限定。愛穿什麼就穿什麼。

有小丑服的啦,有穿和服的啦,有女僕裝的啦。
很多人頭上都有載貓耳啦,兔耳啦,米老鼠耳朵等等的...
由於是第一次參加,我很乖的穿襯杉+西裝褲 (來人呀..把旗袍送上來!!)


下面這個是採排完之後,在正式演出前,不知哪裡生出來的譜。

想吹的人,就都聚在爵士鼓旁,直接視譜吹起來了。
雖然說是視譜啦,但對這些日本人。這些曲子對他們來說,應該都熟到爛了吧。
音樂 : El cumbachero


練習兼彩排的時間到17:00,中間休息一個小時,正式演出時間為18:00-19:30。

說是正式演出,其實大多的聽眾很少,說穿了這個就是個自嗨的大型演奏會XD
結束之後,不是就解散了唷~
而是大家相互把譜一一歸回原位,各部還有人會主動幫忙清點該譜的呢。
以及稍微的幫忙把椅子疊起來。

之後這兩個月內東京近郊還會有兩次,之後就在日本其他地區辦了。

我應該還會繼續去參加吧,有去再分享給大家吧XD

4 意見:

sidneyyellow 提到...

好棒喔!!我也想去!!!<br />
今天八王子車站也有小提琴演奏~不過因為很趕也沒注意到是<br />
什麼表演~~

anitajapan 提到...

明天1月初在橫濱還有一個~ 你要參加嗎? ^^

yellow 提到...

怎麼我上自由音樂會HP看,東京、横浜的都結束了???<br />
那是1月幾號??我長笛在台灣...<br />
如果有空是想去現場看看^^

anitajapan 提到...

1月6日在神奈川的本鄉台<br />
http://www.geocities.co.jp/jiyuu_hongoudai/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