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07/11/25

[管樂] 自由演奏會 in 橫濱 (2007)

清晨7:35

自從去年第一次參加YAMAHA辦的自由演奏會之後。
今年仍然辦名參加2007年,由YAHAMA所主辦的自由演奏會


自由演奏會並不是全部都由YAHAMA主辦。
自由演奏會的起源和說明就看之前的網誌吧
【管樂】自由演奏會初體驗(2006)

應該是YAMAHA主辦的關係,今年仍然吸引上百人共襄盛舉。
因為打擊樂器都是由YAMAHA提供,然後現場還會有簡單的樂器免費維修。
我在網路上報名時,寄來的資料,號碼牌是372號。 
在當天報到時,號碼已經排到1000號以上!!


但中間600-1000號有跳掉,而我看拿1000號以上的人都是穿著制服來參加。
可能是學校社團的集體報名吧?

找到youtube有達人分享當天一早到採排的情形!! 
(我也想把我的影片剪輯成這樣,但電腦的跑不動程式= =)

當天場地配置圖。

今年曲目 
  • ブロックM  
  • 第一組曲(ホルスト)
  • 星条旗よ永遠なれ
  • オーメンズ・オブ・ラブ
  • 宝島
  • 風になりたい(合唱) 

去年因為衝著「木星」這首定音鼓而來(雖然沒練過..),但因為手腳太慢...被搶走了。
今年的曲目仍然都是我沒有聽過,也沒有特別吸引我的曲子。
但還是早早到場,先選先羸嘍^^  ... 是這樣想....但...

今年沒有人和我搶定音鼓。


與其說沒有人搶,還不如說這次曲目,定音鼓大多都是 


我一個人!!!

(嗯?好像一樣意思)

臉馬上綠了。

原本只打算玩兩首定音鼓,其他曲子就去玩小樂器就好~ 
結果在採排第二首「風になりたい」, 因為沒人去打定音鼓,指揮的一句  「啊咧!? 定音鼓去哪了? 」
然後,手拿沙鈴的我左看右看,發現打擊所有的目光全指向我
指揮又說,「沒人呀!?」,就一秒反應,抓著譜飛奔就位。 <但因為只有前半部有定音鼓,後半部我又跑回去玩小樂器了>
就這樣, 整場除了最後的「星條旗行進曲 」和一首 「流行曲」不用定音鼓之外, 我都乖乖的敲打著我可愛的定音鼓。





五六百人的音樂會,只有一組定音鼓的情況下,會變成怎樣?

就是明明譜上寫著pp,我可能要用兩個鍋貼ff 。
那寫兩個ff 時,我就要變....幾個?   反正就是給他大聲就是了。
我又不是專家,哪分的出來四個、五個、甚至六個鍋貼的大小有什麼不一樣。
ps。p → 弱 。 f → 強,俗稱鍋貼...。 

(霸占定音鼓中...)





上次的指揮除了杉山淳指揮之外, 還有日本吹奏樂界,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的「岩井直溥」老師~!!  這次的指揮陣容也不差。共有三位。 一位當然還是杉山淳老師。 負責曲目是

  • ブロックM    (Block M)  <曲目一>
  • 風になりたい(合唱奏) (幻化如風?)<曲目六>
一位是真島俊夫,所指揮的曲目,是老師自己編的曲子。 真島老師也編多許多管樂比賽的指定曲。 (在正式表演到了「風になりたい」時,真島老師因為看到定音鼓空出一組, 還去玩了一下呢 )  負責曲目是
  • オーメンズ・オブ・ラブ  (omens of love) <曲目四>
  • 宝島   <曲目五>

最後一位是東京音樂大學的教授 汐澤安彥。
  • 第一組曲(ホルスト)  (第一組曲霍斯特) <曲目二>
    (這首曲子因為只有我一人,一些重音和輪音打到最後,手都在抖呢)
  • 星条旗よ永遠なれ  (星條曲) <曲目三>
「寶島」這首在日本好像是個很紅的曲子,每次的自由演奏會都有安排這首。 而我也是因為參加之後,才知道這首歌的。但旋律還是忘了~"~

最後一首「風になりたい」,看曲名時以為是個很安靜的曲子,沒想到是首森巴的曲子。 之前的連結已經被移除了,補一個 Live版的。


這首在演奏中間有打擊solo時,指揮意示要我們打擊組的出去繞場。 
當下我就和另一位原本是長號組的(後來兩邊跑),兩人開頭帶頭就衝出去了^^" 
就這樣,在最後一首在打擊的瘋狂跑跑跳跳,熱鬧演出之後, 音樂會也劃下了句點。 
有興趣想看全部的人,可以看上面達人所分享的影片,中間好像為尊重現場演出,並沒有把我們正式演出的影片流出。

海報篇  


  ヤマチョイ「自由演奏会2007 横浜レポート その2」
從1:34開始,就是每次自由音樂會必有的各聲部介紹,會先由爵士鼓給拍,然後各聲部吹自己愛吹的音就可~

ヤマチョイ「自由演奏会2007 横浜レポート その3」

今年有邀請由NHK交響樂團法國號首席所結成的Custom Brass Quintet帶來的五重奏。

這次的自由音樂會和去年有些些不同,但依然是很好玩。 我還抽到了一個手機吊飾呢^^ 小小幸運^^  只可惜沒有抽到指揮棒。


時間回到採排結束(16:00)到正式表演(18:00)之間。  因為記得去年很多人會在休息時間,圍在爵士鼓周圍玩音樂,特別準備了V8 去拍。 但今年好像大家比較害羞,不是一休息就開始玩,而是約一個小時之後以開始high 起來。
這首應該是「風になりたい」

下面這是採排開始時,司儀上台介紹,我也拍了一下場內的情形^^
以上~就是今年YAMAHA主辦的自由演奏會

0 意見:

 
Toggle Footer